? 當地時間2013年11月26日,泰國總理英拉在議會接受質詢並作出答辯。與此同時,反政府示威游行仍在繼續。為應對這一緊張形勢,英拉不得不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壓制試圖將她趕下臺、霸占了政府各機關大樓的示威者們。這場大規模動亂毫無疑問地引起了全球媒體的關註。11月27日,CNN就此專門發表了分析文章,就泰國目前局勢進行了一番解讀,並表示:要明白最近泰國政壇為何如此混亂,你得先從這個名字下手——他信?西那瓦。
  ? 這名泰國前總理雖然在2006年的軍政府兵變時期被迫下臺,並從此流往海外,但他在泰國政壇的影響力卻已經持續了10年之久。2010年,他信的支持者們還一度攻占了泰國首都曼谷,並與軍方發生暴力衝突,試圖換取他的回歸。泰國現任總理、他信的妹妹英拉,在上臺後也曾試圖通過一項赦免法案,讓流亡國外多年的他信回歸泰國,但這一嘗試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而也成為這次動亂的一個重要誘因。
  ?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幫您快速地弄懂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 1. 他信是誰?
  ? 這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人物。他是一個當過警察,後來棄警從商的電信業大亨,是一個施政方針深受農民歡迎的政客。他的成功,惹怒了眾多泰國的特權階級以及精英人士。批評他的人說,這是一個獨裁者,貪污腐敗,支持他的人卻甘願為他流血拼命。他在2001到2006年間擔任泰國總理,併在2006年9月的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中被迫下臺。
  ? 2.2010年到底發生了什麼?
  ? 2010年,由他信支持者們策劃多年的抗議示威活動終於爆發。在這場大規模抗議活動中,“紅衫軍”們占領了泰國首都曼谷的市中心,並與軍政府爆發了激烈的衝突。當時,抗議活動也已經由單純的支持他信發展到了宣泄對國內現狀的不滿。軍政府的干政、國內貧富懸殊等問題,都成為“紅衫軍”抗議示威的主要原因。最後,這場抗議示威以暴力衝突收尾,死亡人數達到90人,並被許多人描述成了“泰國曆史上最嚴重的社會動亂”。至今,整個國家都對這場動亂心有餘悸。
  ? 3.悲劇是否會重演?
  ? 這一次,情況有所不同了。
  ? 這一次參加抗議示威的,並非他信的支持者們,而是他的反對者。他信的妹妹英拉現在擔任了泰國的總理。由於無法通過赦免他信等人的法案,英拉的政權正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 儘管廣大民眾普遍表示,不願意再對這場失敗的赦免法案進行過多的追究。但有關機構卻認為,反對黨——民主黨正非常希望藉此機會,把英拉趕下臺。
  ? “現任政府可能將不得不面臨解體,重新舉行大選,”風險評估機構PQA聯合會會長Paul Quaglia表示,“但2010年那種街頭髮生暴力衝突、曼谷市中心被攻占的場景,應該不會再上演了。”
  ? 4.他信在忙什麼?
  ? 在他信的流亡生涯中,他先後輾轉多地,居無定所。最近一段時間,他信大多時間待在迪拜,並繼續在泰國政壇扮演著積極角色。
  ? 2008年,他信曾短暫回國過一段時間。但隨後,泰國一家法院就以他在一次極具爭議的購地交易中犯下貪污罪為由,判處了他兩年的監禁。他信缺席了這場審判,但他名下幾十億美元的財產也因此被法院凍結。不過外界認為,他信在別處仍存有大量財產。
  ? 近年來,他信仍然通過各種方式參與泰國政壇的活動。他會通過社交媒體、視頻等方式,與自己的支持者進行交流。在妹妹英拉2011年上臺後,他信的影響力有增無減。批評人士曾宣稱,英拉不過是他信的傀儡,但英拉本人多次否認了這一說法,強調她是獨立的。
  ? 5.這周發生了什麼?
  ? 在持續數周的示威之後,數千名抗議者們目前已經包圍了曼谷市中心的政府機關,並先後攻占了幾座政府機關大樓。根據《國家安全法》,英拉已經將曼谷市區以及周邊地區划出,並給予警方特權,允許他們採取各種手段,驅散示威人群。在議會,英拉正面臨著一場“不信任”案的投票。目前警方已經對抗議者的領袖素貼發佈了逮捕令。
  ? 對大多數曼谷民眾而言,拋開這場抗議活動,他們日常的生活仍在繼續進行著。
  ? 6.抗議活動對這一地區帶來了哪些危險?
  ? 此次的抗議活動,再度給泰國這個南亞地區重要經濟體、旅游大國帶來了不穩定因素。目前抗議者們仍在曼谷市中心集結,這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交通樞紐,對空運的影響尤為明顯。但截至目前,抗議活動大多在曼谷市的特定地區進行。十多個國家目前都對公民發佈了旅游預警,提醒在泰國的本國公民不要前往舉行抗議活動的地區。
  ? 7.示威者們想要什麼?
  ? 抗議者領袖、泰國民主黨執政期間擔任國家副總理的素貼表示:“只要他信政權不徹底清除,抗議示威就不會停止。”素貼似乎是雄心勃勃。但英拉的政府是由民主選舉產生的,目前她率領的為泰黨在國內的核心選區都很受支持。這次的抗議示威,和2008年的那場頗為相似。當時,示威者們因為反對傾他信的政府,也一度攻占了曼谷的機場與政府機關大樓。
  ? 8.誰在支持這些示威者們?
  ? 反他信與英拉的,主要是城市精英人士以及中產階級。這就意味著,這些示威者們有非常充足的資金支持。
  “曼谷是這些反他信抗議活動的大本營,”Quaglia說,“泰國的其他地區,除了南部以外,要麼就是他信的陣營,要麼就保持政治中立。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近期的示威活動都是在首都曼谷的大街小巷進行。”
  ? 9.誰是政府的支持者?
  ? 一直以來,他信的支持者們都主要來自人口稠密的泰國東部、東北部農村地區。現任政府無法通過赦免他信的法案,也許會讓這一地區的選民有所動搖,但這一事件的影響並不是致命的。
  “數千名示威者在大街上游行,發生了這種事情,並非就意味著這屆政府必須解散。即使政府最後解散了,也並不意味著為泰黨就會輸掉下一次的大選。”Quaglia說。
  ? 10.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 現在的問題就是,英拉的政府,到底有沒有能力控制住目前首都的秩序,並應對來自議會的強力施壓。部分觀察員還擔心,上周日在曼谷集結的上萬名政府支持者,也許會和這些反政府示威者們爆發衝突。
  英拉表示,在驅散示威者的過程中,政府機關“絕對不會使用武力”。
  但即使英拉能夠安然度過議會針對她的這場“不信任”案,目前的形勢也不會立刻風平浪靜。
  “我們將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面臨政治上的極大動蕩。”Quaglia說。
  (來源:中國日報網 歐葉 編輯:黨超峰)  (原標題:CNN解讀泰國反政府示威背後10大玄機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fnkyzas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