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平
  2014年放假安排昨日正式發佈,法定節假日天數沒有變化,還是11天,但在具體的調休安排上減少了人為調休,基本排除了“民怨”最大的超長工作周,很接近前段時間公開征求民意的第三套放假民調方案,也是網絡支持最高的一套方案。然而,正如《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所評述的,放假怎麼放,要滿足社會最大公約數。現在看來,2014年版的放假安排無法回應民眾最關切的兩大問題:假日太少、除夕為何從節假日中刪去。
  其實目前公眾關於放假的爭議,很大程度上源於國民休假權得不到充分保障,從而製造了強烈的國民休假需求。單從法定節假日來說,我國現行法定節假日天數接近世界平均水平,然而根據對62個國家和地區的調查,工作10年的職工帶薪年休假平均為19個工作日,我國僅10天,處於倒數第三位,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並不相稱。而且群眾不多的帶薪休假權利也往往得不到很好的落實。這就使大家特別寄希望於法定節假日安排能夠讓人滿意,當然也就增加了節假日編排的工作難度,在有限的總天數中不免眾口難調。
  在這種情況下,2014版的節假日安排已經算是充分征求民意了,但是仍出現了除夕不放假這種“讓小伙伴們驚獃了”的安排,而在此前征求民意的三套方案中,均把除夕列為放假日。事實上在各界多方呼籲下,我國從2008年起連續6年把除夕列入法定節假日,基本已形成一種社會普遍共識,在這種情況下毫無徵兆地取消除夕放假,著實令人措手不及。從最善意的解讀來看,不少單位企業在春節長假前一天習慣於提前放假,除夕不放假就能使這一提前量惠及節後,讓大家從除夕休到正月初七。或者這也是鼓勵勞動者用帶薪年假自行安排假日的舉措。然而在客觀上,除夕假日的取消已經打亂了一部分群眾的事先出行和年夜飯安排,有悖於民生政策的穩定和可預期性原則。
  在帶薪休假不夠用、制度不落實的前提下,法定節假日安排再怎麼折騰,也只是“朝三暮四”而已。從長遠來看,節假日安排還是應當通過立法程序來調整和確定,從而避免成為一年一度的“大家猜”游戲。  (原標題:除夕為何不放假是個民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fnkyzas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