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證醉網路行銷駕撞死朋友今日開庭審理》追蹤
  肇事司機陳某對檢方指控沒有異議,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吳哥窟賠償;該案未當庭宣判
  ■天辦公室出租府早報記者陳明玥攝影黃瑤
  昨日上午,備受社會關註的女二胎司機無證醉駕撞死朋友案在成都市武侯區法院開庭審理,檢方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對陳某提起公訴。開庭後,被告席上的陳某多次落淚,雖然她對檢方起訴書中提交的證據並無異議,但附帶民事訴訟中涉及的賠償還需原被告雙方進一步溝通,最終該案未當庭宣判。
  退庭前,褐藻醣膠陳某在法官提議下向受害者萬某家屬鞠躬。此時萬某年邁的母親在老伴攙扶下,失聲痛哭:“這是造的啥子孽哦!”
  庭審素描
  眼含淚水向親朋打招呼
  3個月前,那頭紫色短髮已快齊肩,陳某身著黑衣黑褲走入法庭。她眼含淚水,望向旁聽席內的親屬和朋友,點頭打招呼。
  昨日上午10時45分,成都市武侯區法院第三法庭內,陳某在法警押解下進入法庭。在法官提醒下,法警解除了陳某戒具,並幫其脫下號衣。
  法庭調查階段,檢方宣讀了起訴書內容:2013年9月3日凌晨,被告人陳某在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的情況下,酒後駕駛一輛奧迪牌小型汽車由二環路方向沿人民南路往一環路方向行駛。3時許,陳某駕車行駛至人民南路四段一小區前,由於前方發生事故,陳某轉向躲避,車速過快,與行駛在前的被害人喻某駕駛的小型轎車、被害人葉某駕駛的小型轎車發生碰撞,造成3車受損。喻某、乘客何某受傷,乘客萬某當場死亡。經鑒定,被告人陳某血液中乙醇濃度為275.7mg/100ml。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認定陳某承擔事故的全部責任。
  由於案情清楚,法官詢問可否採用簡易程序審理時,陳某表示同意。
  數度落淚對指控無異議
  庭審過程中,陳某在法庭調查階段及辯論階段數度落淚,對檢方指控其應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表示沒有異議。但稱死者並非她的朋友,而是男友的朋友。
  最後陳述階段,陳某哭著說:“對不起被害人,我不是故意的,真的不是故意的。”由於情緒激動,陳某一度因為抽泣不得不中斷陳述,最終她表示願意盡最大的努力去賠償,也希望自己能得到受害者家人的諒解。
  刑事部分審理結束後,法官先就民事部分進行了調解。因受害各方希望在庭審前先行協商,故法庭當天暫不審理民事部分,待雙方協商後再進行處理。調解過程中陳某並未離場,而是在庭審現場與受害者家屬商討賠償事宜。
  在法警押解陳某離開法庭前,法官突然向其提議:“受害者家屬也來了,你向他們鞠個躬,表示下歉意吧。”陳某哭著深深向萬某父母鞠了一躬,此時站在法庭內的萬某母親失聲痛哭:“這是造的啥子孽啊,好好的一個人,幾秒鐘就沒了。”說罷,只能在萬某父親的攙扶下,才能勉強站立。
  庭審焦點
  由於原被告雙方涉及賠償的問題還需進一步協商,該案並未當庭宣判,檢方暫時建議法庭判處陳某3年以下有期徒刑。
  檢方
  知法犯法,是對法律的蔑視
  法庭辯論階段,檢方認為陳某作為律師事務所的工作人員,明知無證醉酒駕駛機動車是違法行為,依然駕駛機動車是對法律的蔑視。
  對於陳某自稱是因為一時衝動做錯事的說法,檢方駁斥道:“人死不能復生,對受害者家屬的傷害已經無法彌補,你說自己的行為是一時衝動,事實上是根本沒有認識到給他人帶來的傷害。”
  被告
  辯護律師
  認罪態度好,希望從輕處罰
  陳某的辯護律師認為,陳某認罪態度好,有悔罪表現,案發後一直在現場等候且配合警方調查。
  其次,陳某親屬已對受害者家屬進行了一定賠償,且陳某是初犯,交通肇事罪屬於過失犯罪,主觀惡意不強;最後陳某也願意最大限度進行賠償,希望能得到法庭從輕處罰。
  ■死者家屬
  不能接受“無心之過”希望嚴懲肇事司機
  昨日,死者萬某父母和妻子也出現在旁聽席,“出事那個月13號本來是他的生日,扯證後一直沒有辦婚禮,本來打算是一起辦的。”
  喪子的巨大衝擊,讓萬某的母親健康每況愈下,“每天出門都是帶著一包藥。”萬某父親從隨身包中掏出一把藥丸。在萬某家屬看來,他們並不能接受所謂的“一時衝動”“無心之過”,“我們希望能嚴懲肇事司機”。
  ■新聞鏈接
  被告人出庭不允許穿號服省高院一年前已下發通知
  陳某進入法庭時,法警為其解除戒具,並幫其脫下號衣。
  事實上,早在2012年省高院就已經不允許被告人出庭剃光頭穿號服,此外還規定在庭審過程中應當為被告人解除戒具。“2012年 7月省高院曾下發《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在刑事審判工作中進一步加強被告人人權保護的通知》,當中明確通知全省各級人民法院、成都鐵路運輸兩級法院,在庭審過程中應當為被告人解除戒具;對於有跡象顯示具有逃跑、行凶、自殺和發生其他危險行為可能的被告人,可以不解除戒具。”針對該通知,省高院刑二庭法官譚勇進行了詳細闡釋,除解除戒具要求外,在法庭審判過程中,被告人可以坐著接受法庭調查、訊問和參與辯護。但在回答審判人員的提問和法庭宣判時應當起立。
  對不起被害人,我不是故意的,真的不是故意的。”
  ——陳某在庭審現場情緒激動,一度哽咽
  (原標題:哭著鞠躬道歉望“無心之過”獲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fnkyzas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