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12日消息(記者車麗 河南臺記者秦靜雯)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記者調查發現,我國多地農民工提前返鄉,家政服務業面臨招工難,工資漲兩成仍擋不住用工荒。專家表示,農民工融入城市,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才是解決之道。
  在安徽合肥,已經陸續有顧客在咨詢春節保姆預訂業務。某家政公司員工王昌影說,每天的家政登記都要達到80人,但是無奈不少家政員已經提前回家。
  王昌影:一個接送孩子,一個是家務照料,其次就是養老看護,這一塊的人員比較緊缺,現在供需的比例應該是3比7,七個客戶三個家政員。價格也有漲,嬰幼和病患老人護理這一塊的漲幅可能在10%到20%的漲幅。
  河南的情況同樣如此。鄭州大學路一家家政公司門外,招聘廣告寫"包吃包住月薪在3000元到5000元不等",廣告打出幾天仍然無人應聘。鄭州市家政服務業協會秘書長鄭翔說,鄭州家政行業從業人員現在有13萬人,春節前後幾乎會流失三分之一的從業人員,而客戶需求在年終歲末又會急劇增加,供需矛盾日益凸顯。
  鄭翔:一方面是本身這個行業正常的月份也是存在招工難的現象,恰逢過節這種矛盾更加凸顯一些,很多辛苦一年的家政人員都要回老家過年,人員就流失一部分,年前集中使用家政的家庭就比平時翻翻了。
  春節還沒有來臨,河南、安徽、山東等部分地區已經出現了"用工荒"。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表示,我國的用工荒問題存在鮮明的季節性,根本原因是城市仍然把農民工作為勞動力使用,而不是作為市民吸納進來。
  張車偉:緩解用工荒我們能做的就是,走完整的新型的城市化道理,讓進城務工的農民能融入到城市生活中,要實行公共服務均等化,讓農民有個穩定的住所穩定的家,這就會大大減少一到節日就來回奔波的現象,也能從根本上緩解用工荒的現象。  (原標題:工資漲兩成難擋年底“用工荒” 家政業供需矛盾凸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fnkyzas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