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沒有性別,更不具有人格,這和把偽娘稱為“女人式”男人還是不同的。不論是法式、美式、還是“蒼式”,其實都不能掩蓋主體的本質。正像官方回應的別墅式非別墅建築群一樣,不管啥式,那都是違(章)規建築。
  在河南許昌縣五女店鎮政府門前,連片類別墅建築卻赫然呈現。面對質疑,當地住建局長在受訪時辯稱,“項目建築不是別墅,只不過是別墅式的。”國土部門則拒絕出示相關土地手續。(12月2日《京華時報》)
  當地村民說,這片土地被鎮里強行低價征收,然後荒置3年之久。2013年下半年,施工方悄然進駐,幾十棟“別墅”拔地而起。村民們說,政府將千畝土地轉手賣出後,賺取了上億元的差價。一個馬上就對外出售的“大片獨棟別墅類建築”,當地住建局長稱“只不過是別墅式的”,這話說的面不改色,心不跳,機巧而完滿,可以成為官方話語的典範。
  這事值得警惕的地方:首先,當地住建局長睜著眼睛說瞎話,則官員的誠信是有問題的。按照流行的說法,官員是僕人,而人民是主人,在主僕關係中,其實最至關重要的是,僕人對於主人的忠誠。正如咱們要招個伙計或者“掌柜的”啥的,首先是應看中這個人的人品,一個誠信有問題的僕人,無論智商多麼高超,恐怕都沒人敢用。
  這在美前總統克林頓和實習生萊溫斯基大妞的性醜聞中,是有體現的。美國國會委托檢察官啟動調查,其實倒不是總統的作風問題本身,而是基於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否影響到國家事務,更重要的是克林頓因為在這件事上撒謊,他的誠信出了問題。官員忠誠於人民,具備誠信庶務的道德與法制素養,在官民關係中是遠高於官員能力的,假如誠信出現了問題,那麼,這個官員的能力越大,騙術也就越高,危害也就越大,說的就是這層意思。
  其次,一個住建局長,面對大家都知道的真相,首先想到的不是檢討自己的過失,還在那裡玩“別墅七十二變”的把戲。不說對當地人民,哪怕對上級或者國家規定有點兒起碼的敬畏吧,這話都該是三思而慎言的,哪裡會有如表演脫口秀一般的自然灑脫呢!住建局長的回應,除了具有移花接木的好身手之外,體現的正是權力的傲慢與不被馴服的野性。
  我個人覺得,這些違規建築所以頂風上馬的原因,並不僅是低價進高價出,當地政府猛撈一筆可以完全解釋的。既然誰都知道,國家明令禁止的事情,做起來是有風險的,尤其對於地方基層政府而言,若僅僅是部門的、整體的好處,恐怕沒有人願意冒政治上的風險。所以以地方政府之名,個人從中漁利,順水順風的話叫兩全其美,不小心搞砸了,反倒是成為一些人栽贓政府的藉口。
  您看,整場戲就是這麼演出的,主畫面是當地政府撈錢的衝動,旁白是住建局長的巧舌如簧,結果把自己打扮的端莊正派,“告群眾書”書中,還說啥“民心工程”,您要說是“失民心”工程咱倒信了。對上,敷衍糊弄;對下,要當地人民“懂法、守法”,結果自己成為最大的違法者,掩耳盜鈴者是捂著自己的耳朵,您這可是“灑家來偷了,群眾都捂上耳朵”的節湊,但願“別墅式”違規建築別成為官員違法亂紀的擋箭牌。
  文/貓之魚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別墅式”別成為違法亂紀的擋箭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fnkyzas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