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4月5日訊臺灣《中國時報》五日社論--請民進黨說清楚,文章摘編如下:
  3月13日一份民調顯示,民進黨兩岸政策最不能讓民眾接受的前3名依序是“逢中必反(40.7%)”、“對中國經濟政策保守(21.7%)”、“臺灣獨立(19%)”。這份民調還詢問民眾7大問題:“哪個政黨對中的經濟政策跟你比較接近”、“哪個政黨對中的社會政策跟你比較接近”、“比較支持哪個政黨與中國的交流態度”、“哪個政黨的兩岸政策讓你比較安心”、“哪個政黨的兩岸政策對臺灣比較有利”、“哪個政黨的兩岸政策執行成果讓你比較滿意”、“哪個政黨的兩岸政策跟你比較接近”。
  結果顯示,民進黨只在“對中的社會政策”贏國民黨。這份民調的製作者與公佈者都是民進黨,公佈的時間則是此次學運爆發的5天前。
  眾所周知,除了瞭解民意、掌握選情外,政黨往往視民調為政治鬥爭與政治宣傳工具,民進黨主動公佈這份看似對其不利民調自有其用意,原本可視為民進黨進一步調整兩岸政策的訊號,顯示民進黨亟欲改變、扭轉民眾對其“逢中必反”等負面印象。
  遺憾的是,面對學運的突然爆發與迅速蔓延,臺灣社會一時似出現對兩岸服貿協議的巨大質疑,民進黨即改變原本在服貿協議問題上“逐條審查並且表決通過,未經實質審查通過前協議不得啟動生效”的基本立場,轉而支持學生“退回服貿”、“先立法(兩岸協議監督機製法制化)、再審查”的主張。
  從學潮爆發到現在,民進黨在群眾動員上配合抗爭學生,在被占領“立法院”議場前“護衛”抗爭學生,在朝野協商上寸步不讓,堅決抵制所有建設性解決方案。面對“立法院”議場遭抗爭者占領,“議長”不願動用警察權驅離,抗爭者又要求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面對此一矛盾、荒謬景象,王金平“院長”主張“立委”異地召開“院會”,將多個條例草案付委,以便實質進行法案審查並處理當前諸多重大爭議。但民進黨團不同意,同時,面對國民黨團提出的協商條見,就是不霸占主席台,讓服貿協議能逐條審查,民進黨也不同意。
  另一方面,學運的主要訴求之一,也是“政府”政積極回應的兩岸協議監督機製法制化問題上,由律師賴中強等學者聯手制定所謂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 ”,委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案,先不論“憲法”學者所關切的立法權凌駕於行政權之上的重大問題,更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其中明白顯示的“台獨”立場。
  正如“行政院長”江宜樺前晚指出,反服貿學生提出的所謂民間版,不是要在兩岸現行架構下展開,是要改變“國家認同與定位”,讓所謂“兩國論”變成法律文本。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則將“兩岸協議”定位“兩國協議”,要將“一邊一國”塞入法條,是破壞兩岸和平發展關係的圖謀,不但不得人心,更會引起國際社會疑慮。
  事態演變到今天,民進黨本來想拋棄、改變的“逢中必反”負面印象,在這場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爭議後,原封不動回到民進黨身上,甚至變本加厲,更為強化。我們不禁要問,這是3周以前民進黨領導層在決定公佈前述民調時所想要得到的結果嗎?
  學潮發生後,民進黨中央和“立法院”黨團明顯出現激進化返祖現象,一時間彷彿回到了上個世紀80年代後、90年代初,高舉“台獨”大旗,和執政者全面對抗的那個民進黨。另一方面,多數民進黨籍縣市首長卻在這場服貿大爭議中,選擇站在有條件支持服貿的務實穩健立場。
  一個民進黨,兩種政治動作,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民進黨,哪一個才是民眾能信賴、能托付的建設性力撩窠橙瞬揮Ω盟伎記宄蟶緇嶠淮穡�
  責任編輯:林連金  (原標題:台媒:一個民進黨,兩種政治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fnkyzas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