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各界11月21日在奧克蘭舉行盛大招待會,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西蘭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在招待會上發表講話,向關心和支持中新關係發展的新西蘭各界人士致以問候和祝願。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新西蘭各界人士表示,習主席的講話高瞻遠矚,為拓展新中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指明瞭方向。
  奧克蘭大學前校長、歷史學家達梅·吉布斯對本報記者說,習主席的講話很精彩。他回顧了新中友好交往歷程,讓人感到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的確來之不易,需要珍惜。我是中國文化的崇拜者,我多次去中國開展各種文化交流活動。今年我還帶著孫子孫女去了中國,訪問了上海、北京、成都等地。我的孫子孫女在成都還抱著熊貓幼崽照了相,他們已經開始學習中文了。
  新西蘭前國會議員、律師霍建強對本報記者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為拓展新中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指明瞭方向。新中關係目前進入了歷史最好時期。我切實感到,中國的影響力日益增強,新西蘭各界期盼加強同中國合作。
  新西蘭亞洲基金會前董事肯·道格拉斯告訴本報記者,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了互學共鑒、鞏固人民友好的重要性。新西蘭同中國的經貿關係已經十分緊密,今後要進一步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交流。我們的交往源遠流長,人民的交往將為國家間關係充實基礎。
  新西蘭華文媒體記者孫學良說,習主席在講話中為中國和新西蘭發展關係指明瞭方向,新西蘭華僑華人備感振奮。這次兩國簽署了一系列友好合作協議,就拿放寬簽證來說,更多的中國游客來到新西蘭,能夠促進新西蘭經濟發展。他說,這次習主席來訪,當地華文媒體傾力參與報道。一個特別感受是,新西蘭政府機構對華文媒體高度重視,給予主流媒體同樣的待遇。這證明瞭中國的國際地位提高和新中關係的提升。
  新西蘭加那利食品公司主任德里克·巴托什對本報記者說,習主席的講話讓他對公司的未來發展更有信心。當前中國已經是加那利食品公司最大的客戶之一。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新雙方要繼續努力推動務實合作,這意味著新西蘭對華出口蘊含更多商機。公司將在鞏固現有業務的基礎上,積極研究擴大同中國的合作。
  (本報新西蘭奧克蘭11月21日電)  (原標題:新西蘭期盼與中國深化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fnkyzas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